多地勾勒国企兼并重组路线图
囊括行业数量、整合时间、整合方式等内容
2017-03-24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地方国资部门获悉,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

上海、广东、重庆、四川、山东等多省市近期纷纷制定2017年相关改革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内容包括加速重组调结构、清退落后产能,加快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专业化兼并重组。不少省份已经明确重组行业和时间表。

专家预计,随着国企改革配套方案及试点的进一步明确,去产能大幕拉开,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将超预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目前重庆市正在研究市属工商业企业按主业进行优化重组的方案,待时机成熟后实施。按照2017年的计划,重庆市将推进企业专业化重组按主业和产业关联度进行优化重组,对辅业进行分离,提升主业盈利能力,推动国有资本从没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逐步退出。

整合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方面,重庆市将通过公开挂牌转让、重组整合、关闭清理等方式,推动市属国有资本逐步从房地产行业中有序退出。2017年计划整合9户,目前有5户正在资产清理,3户进入关闭注销程序;整合市属国有建筑企业方面,将12户市属国有建筑企业重组整合为4户,对其余8户建筑企业分别予以关闭注销、重组整合或股权转让。(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