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
2017年绿色金融 将在多领域有所突破
2017-03-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对话”高层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当前面临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让政策落地,2017年,中国将在绿色基金、绿色再贷款、碳市场、环境压力测试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马骏表示,去年对中国和全球来说都可称为绿色金融的元年。中国发布了全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各类绿色金融创新大量涌现。2017年,将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具体到绿色保险领域,未来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制度,并且相关立法研究工作已启动。此外,继续展开债券和股票的绿色指数和评级等方面工作。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短期内要建立上市公司等主要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最后要覆盖所有上市公司和企业。环境压力测试方面,要建立环境风险包容和未来不良率之间的数量关系,引导银行提前改变资产配置,减少对污染行业贷款,增加对绿色行业贷款。(宋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