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列近千项创新清单
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等金融探索再获突破
2017-03-31     □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徐海波 北京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备受瞩目的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在即,七个自贸区的创新清单也已经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体制创新等几个方面,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清单上的创新事项达到千项。其中,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等金融探索有望迎来新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制度,从上海获批开始,瞄准的就不是政策红利,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经验要可以复制推广,开放红利要能在全国分享,这也是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个自贸试验区已经率先探索,复制推广了先进经验和创新案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任务,一部分是将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广复制到内陆地区;另一部分,就是结合当地特色推出新的创新清单。

记者了解到,创新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多地都把体制机制的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例如,重庆自贸试验区方面,提出六大改革任务,20个改革事项,142条改革举措。其中,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仅占约三分之一比重。

其中,重庆海关出台“互联网+电子海关”便利化改革等20余项政策。重庆检验检疫局出台了动植物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等15项政策。(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