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产品结构调整、竞争加剧
今年前两月保费收入增速减缓
2017-03-31     □记者 王虎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监管趋严、产品结构调整、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月保费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降至31.27%。寿险公司与产险公司均面临各自的难题:万能险监管升级迫使寿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加剧则给产险公司经营带来挑战。

此外,今年前两月,健康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业内预计,在政策支持下,随着民众健康保障意识的增强,健康险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部分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1月-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1902.81亿元,同比增长31.27%。而去年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1.51%。分析人士称,保费收入增速放缓与保监会加强对万能险等人身保险产品的监管力度有关。

去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规范。此外,保监会还对多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要求严格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

上述监管举措促使部分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减少万能险产品数量和规模。这些监管举措收紧效果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1月-2月,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较去年同期下降60.7%。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受保监会强化对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的影响,万能险保费规模出现同比下滑,部分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出现下滑。

记者在查阅保监会发布的数据后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1月-2月,在76家人身保险公司(不包括今年新纳入统计数据的3家公司)中,共有20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财险公司方面,在75家财产保险公司(不包括今年新纳入统计数据的7家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

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2017年行业监管态势明显缩紧,年初对万能险限制等政策对中小保险公司造成明显冲击。大型险企在严监管环境下,公司治理风控等优势将更加凸显,在引入偿二代的灵活风险评估体系后,大型险企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产寿险增速持续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54.40亿元,同比增长10.35%,增速较去年同期的9.91%略有上升;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248.40亿元,同比增长35.41%,增速较去年同期的63.79%大幅下降。不难发现,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比产险增速高出不少。

事实上,产寿险增速之间的明显差距早已出现。从2014年开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就开始超过产险。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产寿险增速出现分化,一方面是因为理财型保险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推高寿险公司保费;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给财险公司经营带来压力。

“在低利率环境下,与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相比,理财型保险产品收益率具有优势,受到大众欢迎。”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银华认为,近几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离不开理财型保险产品的热销。

而财险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则较为困难。一位农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热度有所降温,工程险等与经济增速密切相关的险种承保量减少,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受到影响。

此外,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全面实施,市场化竞争愈发激烈。“财险公司近年面临的市场竞争很激烈,无序竞争的现象并不少见,导致销售成本提高。”沙银华表示,综合费用率居高不下,压缩盈利空间,给财险公司带来不小挑战。

健康险业务增速抢眼

数据显示,2016年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同比增长67.71%。今年1月-2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69.51亿元,同比增长42.30%,高速增长的态势仍在继续。分析人士称,在政策鼓励、民众健康意识增强等因素推动下,健康险保持快速增长,其发展也将迎来黄金时代。

近年来,《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出台,极大地推动了商业健康险的发展。2016年开始,税优健康险在全国31个城市进行试点。税优健康险通过对个人所得税实行部分减免的方式,鼓励消费者购买健康险。

此外,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

“健康险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已成为全保险行业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健康保险起步晚,总体上还有巨大空间,比如老百姓医疗费用支出当中商业保险占比只有2%,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一般都是10%、20%,甚至更高。

有分析师认为,健康险高增速反映出民众健康保障意识的增强,以及健康险产品保障水平的提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大量增加,健康险市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