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绝不能成为投机天堂和炒房乐园
2017-0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新华社记者4日晚从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获悉,针对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些媒体关于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暴涨等报道情况,雄安新区发布消息说,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严格管控。

对此,网民表示,雄安新区目标高远,建设雄安新区是“国家大计”,绝不能让新区成为炒房资本竞逐的乐园。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上严格管理,为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遏制炒房资本的疯狂

“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去做一番事业,大干一场;1992年,浦东新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下海创业;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怎么去炒房。”网民“江德斌”说,听凭房价暴涨,那就会抬高开发建设成本,因此必须遏制疯狂炒房行为。

网民“冯海宁”认为,首先,新区规划不能给炒房者机会和幻想,力求在财政收入等方面摆脱房地产。其次,彻底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比如坚决取缔和拆除小产权项目。

网民“许权胜”说,虽然有关方面已未雨绸缪,严格禁止当地房地产交易,但扎紧制度的篱笆,还需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价格调控。比如,通过高税率来抑制炒房。

夯实新区发展的基石

网民表示,雄安新区担负新一轮改革开放重任,必须为新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雄安新区不是冒险家的乐园,更不是投机客的天堂。因此,从政策制定到监督实施,从源头治理到有违必惩,必须让所有环节都不失守。政府有必要及早公开土地规划开发方案,明确当地住房政策,严厉打击违规者,为雄安新区夯实发展基石。

网民“李丽辉”说,雄安新区目前仍是一张白纸,发展潜力巨大,在很多投资者和投机客眼里是一块巨大的“肥肉”。雄安新区目标高远,规划面积大、开发建设时间长,尤其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上严格管理,绝不能偏离目标在上面“乱写乱画”。

网民“不执著财经”表示,雄安新区的健康发展不能靠投机炒房来堆砌,而是要创造一个适宜居住、生态优良的良好环境,这样才能有美好未来。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