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全国实现旅游收入390亿
2017-04-06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国家旅游局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0.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0亿元。清明出游以公路为主,铁路共计发送旅客约3502万人次,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短途列车上座率相对较高。

网络大数据显示,在家庭游、亲子游带动下,上海迪斯尼乐园、北京故宫、北京颐和园、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假日期间游客接待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长线方面,以观光为目的的出游向休闲游、品质游转变,三亚、杭州、厦门、成都等具有休闲特质的目的地城市成为游客选择的热门。

从出游方式看,短途游客以自驾游为主,不少长线游客也热衷于落地自驾。几大租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清明期间的租车出行人次较去年同期有快速增长。

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旅游大爆发。据分析,相比一线城市,这些地区同时也是春游和乡村旅游的热点;另外智能手机与移动支付的普及、互联网旅游公司的促销推广、线下门店布局,也推动了各地旅游热。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小长假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国内景区再现人山人海的盛况。一方面说明国人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成为刚需;同时也说明由于缺乏自由休假时间,民众只能在假期集中旅游人挤人。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驴妈妈平台出游总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89倍。其中,景区门票预订人次是去年的2.9倍,周边游人次是去年的3.1倍,国内酒店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3.85倍,国内长线游人次是去年的2.36倍,出境游人次是去年的2.1倍,邮轮游人次是去年的5.8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