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防治抑郁症不可忽视中医药作用
2017-04-07     □记者 王小波 田楠楠 实习生 刘泓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于4月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院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每一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选取一个与当前公众健康最为密切的话题作为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今年“世界卫生日”关注的是抑郁症。

在致辞中,王国强强调说,在防治抑郁症工作中,中医药具有不可忽视的效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院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医认为,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有句话,叫做‘万病从心起’,这个‘心’指的是人的情智、人的情绪、人的心态。‘心’的不平衡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怎么样调适、调理人的情绪,是中医很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王国强说。

他表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是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中坚力量,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诊疗服务中要加强人文关怀,普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服务。

王国强进一步指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意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学会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积极自助;要关注重点人群,促进多样化心理健康服务;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体系,规范发展心理健康网络;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化人才培养;要规范心理健康服务管理,确保行业良性发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2月份发布的最新全球统计报告,从2005年至2015年十年期间,全球受抑郁症影响的人数增加了18%,导致的经济损失超过一万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