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全面经济对话、外交安全对话机制率先同步启动
2017-04-1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会晤后,不少分析均认为,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会晤期间,中美两国元首确认,要充分用好全面经济、外交安全、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等四个新建的对话合作机制,继续加强在经贸、两军、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元首会晤期间,全面经济对话、外交安全对话机制率先同步启动。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晤结束后说,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也提到,元首会晤的气氛非常好。双方都认为,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当下,世界高度关注本次会晤的进程和成果。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海湖庄园会晤为中美关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未来,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布的成果看,中美双方宣布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此前两国间多层次、多领域对话沟通机制的整合、扩大和提升,有利于双边合作的务实推进。而且在会晤期间,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和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启动。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本次会晤将为中美关系创造一个积极的新开端。两位领导人都表现出愿意对话的姿态,这是通过交流进而寻求共识的良好基础。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对世界有着重要意义,两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际贸易、金融乃至政治局势的稳定。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表示,他特别注意到这次会晤中中美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种机制对中美乃至全球都具有战略意义”。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表示,中美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双方建立和发展一种稳定、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互惠互利的关系,对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将是巨大贡献。门镜还表示,在中美双方宣布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中,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合作机制有助于共同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希望这一对话机制未来也能出现在欧中对话当中。

彭博社援引美国财长姆努钦的话说,双方元首在会晤中普遍谈到中美关系的“进展”和对未来关系的乐观前景。美中两国拥有非常相似的经济利益,有一些领域中方明显希望与美方合作。

美国商会高级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表示,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支持了美国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5600亿美元的大市场。“强劲平衡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美国的长久利益,”他这样总结。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说:“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向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两国的经济发展轨迹必将交汇。”

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德能说,从官方声明看,中美两国都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这将大大缓解此前各方对两国潜在贸易战的担忧,也最符合双方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