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平:
全面深化改革 到了重点突破的临界点
2017-0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一批重点领域的重大改革方案陆续出台,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总体设计基本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更趋完善”,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改革报告2016》发布会上代表课题组对2016年中国改革进行了总体评估。

张思平表示,2016年,在改革设计的突破方面,中央制定的改革方案的内容基本上都在若干方面进行了突破,改革设计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改革落实的突破方面,个别领域的改革,如党建、反腐败斗争、政府审批制度改革、生态保护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绝大多数改革正在落实过程中,处于有待突破的状况。

张思平认为,当前中国的改革呈现三个基本特点: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不进则退、没有退路的相持状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重点突破的临界点。

他建议,在前几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继续反腐倡廉、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把党和国家工作的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抓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从总体设计、制定方案、出台政策转移到抓落实上,使各项改革真正落地生根。(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