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改革配套管理办法 推动建立税收管理信息系统
个税配套改革将加速推进
专家称个税改革应成继营改增之后的财税改革突破口
2017-04-11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包括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建立适应个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税风险分析系统,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办法等都将在今年推进。业内认为,配套措施改革提速,将为本轮个税改革更快、更好地推进和落地进一步扫除障碍。

“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今年两会期间回应个税改革进展时指出。据介绍,个税改革将按照“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样的路径推进。

事实上,备受瞩目的本轮个税改革总体设计方案已经清晰可见:以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为目标,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部分收入项目,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同时适当增加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等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另一方面,财产转让等方面的收入所得项目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对于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的问题,肖捷说,“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当前,加快推进个税改革已成为业内比较一致的呼声。(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