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借力“一带一路”进入高速发展期
2020年交易规模有望达12万亿
2017-04-11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0日,阿里巴巴召开“新丝绸之路——全球速卖通助力中国品牌出海”发布会。阿里旗下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外贸零售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其服务已覆盖超过220个国家,海外买家用户累计突破一亿。同时,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购买力旺盛。

多数分析认为,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落地正在推动我国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有望成为未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从产业发展看,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为代表的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商品交易总额屡创新高。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16年,随着消费升级和海淘电商平台的普及,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仅海淘用户规模就已达到4100万人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落地,跨境电商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据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25万亿元,占我国当年进出口总额24.33万亿元的25.69%,意味着跨境电商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的人口优势和经济体量将转化成实质性的经济成果,将对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西班牙驻沪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方少龙在发布会表示,西班牙是速卖通的第三大市场,中国的产品在西班牙很有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西班牙和中国将有更紧密的联系。电子商务是非常重要的,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艾瑞咨询、中投顾问等第三方机构报告认为,借力“一带一路”我国跨境电商仍将高速发展,并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上述机构预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大背景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7万亿,2018年达到8.8万亿元,2020年则有望达到12万亿。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保持在年均20%左右的高增长水平。此外,中投顾问还预测,到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将达到37.6%,会成为我国外贸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