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发债和银行贷款被限
信托海外发债再成房企输血通道
2017-04-12     □记者 梁倩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以来,在房企资金需求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随着相关信贷和发债政策的收紧,融资成本高企的信托和海外发债再度成为房企主要输血通道。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3月全月共发行101只260.4亿元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较2月份的54只166.3亿和1月份的50只171.2亿,不管是从发行只数,还是发行规模上,都增加了近100%和50%以上。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监管层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涉及债券融资、私募基金融资等调控政策,在融资渠道相继受阻后,房地产信托业务主要是房企购地融资、房地产贷款信托合规性等方面受到了窗口指导,因此,房地产信托融资已成为很多中小房企的重要资金来源。

事实上,证监会自去年10月开始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包括不能在境内发债,不得到H股上市融资。银行方面也收紧开发贷,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叫停16城私募、资管投资房地产项目,促使房企融资渠道迅速收窄。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房企资金需求大幅增加。CRIC数据显示,仅3月份,重点房企新增融资额就高达759.20亿元,环比上升82.72%。

受“末班车”效应与核心城市需求外溢影响,40家典型房企销售额普遍好于去年同期。在销售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房企预期向好明显,促使房企新增投资增幅也达高点。

袁吉伟表示,监管层收紧融资渠道,相关房企拿地需求不减,是部分大型房企融资回流信托融资渠道的主要原因,而这在去年也有所体现。据信托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信托资产中约1.43万亿投入房地产业,较2015年末的1.29万亿元新增了1400亿元。而在2016年三季度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业的规模为1.35万亿,这意味着,在去年前三季度合计新增仅约650亿元的背景下,去年四季度信托资金投入房地产的规模新增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信托渠道外,此前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为减少支出成本,2015、2016年房企连续两年减少的海外融资,在2017年再成房企输血工具。CRIC报告显示,从3月当月来看,房企融资结构,票据、债券融资额增量明显,总额为403.28亿元,较上月环比增加了348.57%。其中,海外发行的票据、债券达到302.28亿元,占到房企当月发行票据、债券总额的74.95%,甚至为当月房企银行贷款的2.25倍,成为当前房企债务融资的中坚力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债务来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很大,且往往会考虑发债融资,国内政策导致融资渠道受限,部分房企不得不考虑境外发债。

“但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海外发债成本大幅上升。”张大伟表示,在最低价的债券、银行贷款受限下,房企只能选择信托、海外发债等资金价格较高的渠道。这也意味着,前期拿了较多土地的企业,资金杠杆过高,受资金成本增加的影响,销售预期也将转向。同时海外融资也面临难度加大的可能性,因此房企未来资金链情况仍然前途未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