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政策风险
三大机构联合呼吁自由贸易
2017-04-12     □记者 闫磊 江宇娟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领导人10日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商谈如何抵御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发展,为此还发布了联合报告。外媒评论称,此举表明国际社会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政策日渐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当日联合发布报告,呼吁各经济体采取措施降低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这份题为《推动贸易成为惠及人人的增长引擎》的报告指出,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紧要关头。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自由化进程缓慢等因素导致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疲软。

报告说,当前各经济体关税壁垒已大幅降低,但非关税壁垒仍普遍存在;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部分,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仍面临大量政策壁垒;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增长迅速,部分协定涉及到竞争政策、投资、资本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内容,对世贸组织形成了有效补充。

报告表示,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能有效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大幅降低产品价格,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不过,报告也承认贸易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部分群体带来负面影响,如工人失业等问题,但报告强调技术进步是导致部分行业和地区工人失业的首要原因。

三大国际机构还呼吁各经济体加强社会安全网建设,改进劳工政策和教育培训体系,推进促进竞争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

报告说,贸易一体化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各经济体应继续降低农业等传统贸易的壁垒、推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改革,将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的创新内容升级为全球标准。

报告还强调,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体系中心的作用仍至关重要。事实证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推动强有力的贸易执法,确保全球贸易公平。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评价道,各方越来越担心特朗普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但为避免直接提及美国或特朗普,三大机构罕见地共同呼吁捍卫全球贸易。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近期将汇聚华盛顿,举行自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以来的首次两年一度的IMF和世行会议。

一些人担心,美国政府对世界贸易组织的质疑有可能破坏数十年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秩序。《华尔街日报》也将三大机构联合发声形容为“反击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质疑。”特朗普政府官员之前称,世界贸易组织未能坚持公平贸易原则,忽视部分国家扭曲跨境商品与贸易流动的做法,这样的做法冲击了他国的就业、工业和经济增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还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

根据白宫发布的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需在90天内向总统提交一份关于美国贸易逆差的调查报告。白宫要求,调查需评估双边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评估贸易伙伴是否直接或间接对美国商业“施加不公平负担或者存在不公平的歧视行为”;评估贸易关系对美国生产能力、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实力的影响;评估贸易关系对美国就业和薪资增长的影响;识别可能损害美国国防安全的进口和贸易做法。

特朗普在陈述这两项行政令的理由时称,“我们将捍卫我们的制造业”,“忠于能够为美国的工人创造公平的条件”。他称,“年复一年、一个十年接着一个十年,……我们国家成千上万的工厂被盗走,现在是到了修正这些糟糕的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多年,主要经济体劳动者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下降明显,其中技术进步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IMF在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分析章节中说,在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中,29个经济体在1991年至2014年间出现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现象。这29个经济体的GDP在2014年占全球GDP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二。

IMF研究发现,信息通信的迅速发展以及自动化取代人工共同导致了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在发达经济体中,劳动力收入比重下降有一半的原因是技术进步造成的;而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由于投资品相对价格的降幅较小,而可被自动化取代的工种比例也较低,技术进步在这些经济体中的作用很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