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2016财年前三季度巨亏5325亿日元
2017-04-13     □记者 王婧 许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东芝公司11日终于公布了数次推迟发布的财报,2016财年前三季度巨亏5325.1亿日元。目前东芝被证交所除名的风险不断上升,东芝也对其业务持续性表达了担忧。

东芝11日在未经过审计公司通过的情况下公布了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前三财季财务报表,由于在美国发展的核电业务出现巨亏,该公司净亏损额达到5325.1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大大超过此前预计的4990亿日元,也远超前年同期的4794.4亿日元净亏损。

具体来看,2016年4月至12月,东芝营业亏损额达到5762.8亿日元,而销售额为3.85万亿日元。截至去年底,东芝陷入资不抵债困境,其资产净值为负2256.9亿日元,较此前预计的负1912亿日元有所增加。

不过,由于对东芝在美核电业务的亏损额度存在异议,审计公司并未签字通过上述财报。东芝公司社长纲川智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缺乏审计机构,何时能够尽快通过财报的明确时间表不明,因此东芝还是在没有通过审计的前提下发布了财报。

自2月以来,东芝已两次推迟发布财报时间,若再推迟恐遭东京证券交易所除名。由于2015年爆发并持续发酵的连续会计造假丑闻,东芝目前被列在东证的观察名单之中。东芝于上月向东证提交了改善内部控制计划,但如果被判定不够充分,仍将面临除名风险。

据共同社报道,东芝目前拥有约40万投资者。如果东芝被证交所除名,投资者将持有与之前相同比例的公司股份,这些股份仍可以在股市之外进行交易,但是通常情况下,一家公司被证交所除名,往往会引起其股份价值下滑。

共同社报道称,有东京证交所的官员表示,由于东芝出现了严重的财务混乱,东芝未来能否继续维持上市交易资格令人怀疑。但也有官员表示,如果东芝能确保通过重组来改善公司治理,仍然有希望不被除名。

东芝表示,将在5月份公布获得审计机构通过的2016财年财报,并正常地结束2016财年。

共同社称,东芝的审计公司普华永道并未批准上述9个月的财报,主要原因在于东芝位于美国的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于今年3月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而双方对于西屋电气究竟造成多少亏损存在分歧。

2015年12月,东芝通过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手中斥资逾6000亿日元收购斯通-韦伯斯特公司,后者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但收购公司业务费用逐渐增加导致资产价值远低于最初预计,加之在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违规行为,东芝不断下修企业业绩。东芝上月已宣布西屋电气决定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并已启动相关程序。东芝在美核电业务正式宣告破产,西屋电气也将从东芝合并决算对象中被剔除。

3月29日,东芝预计2016财年净亏损额或达到1.01万亿日元,资产净值为负6200亿日元。这或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历年最大亏损额。为了应对巨大的财务危机,东芝正计划抓紧出售半导体业务,以帮助东芝摆脱负资产局面。目前已有10个买家有意竞拍,最终结果有望于7月左右公布。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其中一名买家是中国台湾的富士康公司,有意出价27亿美元购买东芝的芯片业务。东芝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芯片制造商。此外,东芝还有意出售收益不高的家电业务,这意味着东芝或许将彻底退出电视制造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