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藤蔓计划”推动企业抱团出海
中关村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建设
2017-04-13     □记者 钟源 赵晶 实习生 肖雨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关村与新华社国际部合作的《“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项目12日在北京启动。作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将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走出去的不应该仅仅是传统制造型企业,也应该是高科技含量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认为,中关村在高科技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应该起带头作用。

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管委会主任李长萍介绍,中关村是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地,同时也是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硕果累累。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就有200多家,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多达562家,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

曾晓东认为,扶植企业走出去,不仅在融资、服务等方面要给政策,政府更应该在搭建平台,扶植企业发展上下功夫。

在平台搭建方面,中关村积极支持区内企业搭建跨境业务服务平台,与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合作,最终目的是降低贸易成本,实现共赢发展。中关村的亿赞普集团是目前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跨境贸易及大数据应用公司,也是我国唯一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大数据平台的公司。为此,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表示,“支持亿赞普在欧洲、非洲、中东等地区国家部署跨境清算系统,为双边贸易往来提供‘本地币-人民币’直接清算通道,大幅降低企业国际贸易的门槛和成本。”此外,亿赞普还作为主要发起人,与吉布提财政部共同建立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为中国中小企业在非洲的贸易提供高效便利化服务。

在人才服务方面,中关村持续推进实施“藤蔓计划”。“藤蔓计划”由“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发起,是我国首个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及机构的人文交流项目,为在华国际留学生在示范区企业实习工作搭建平台,为示范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掘培养国际化人才,推动中关村产品、技术服务在沿线国家落地。

“我们已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举办3场‘藤蔓计划’宣讲。”曾晓东说。

曾晓东表示,中关村的“一带一路”经验,在未来也可以复制成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帮助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学会抱团出海,形成合力,以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实现沿线国家信息共享、市场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及人文交流。据透露,下一步中关村将重点建立畅通信息渠道、支持企业培养国际化人才、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贸易、支持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园区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