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消费升级明显 “降速增质”或成重要特征
新消费政策红利将持续加码
智能消费、绿色消费等六大领域蕴含万亿商机
2017-04-17     □记者 林远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趋缓的同时,中高端及以上的商品消费持续上升。《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有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包括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和绿色消费有效供给,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等。

据悉,“降速增质”或成未来中国消费的重要特征。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品质消费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阿里零售平台中高端消费总额达1.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人2015年全年境外消费总额。报告对比了最近五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阿里品质消费指数的增速,发现两者呈现此起彼伏的“X”形交叉曲线。由于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趋缓,五年间增速下降了5.3个百分点,而阿里品质消费指数的增速则从五年前的26.8%,增长到去年的34.4%,上升了7.2个百分点。

今年前两月,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但升级类消费增长仍延续了较快的势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是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至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同期略有加快,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6个百分点。(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