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入场 煤炭钢铁大省项目最多
债转股签约提速 规模逾五千亿
落地率仅为十分之一,银行系资管公司成立后有望迅速改观
2017-04-18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肖雨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持续落地,市场参与者也持续扩容。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统计,截至4月17日,商业银行已经宣布的债转股签约项目遍布十余个行业、十余个省份,签约规模超过5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继最早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尝试的五大国有银行之后,股份制银行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布局债转股业务。

不过,目前真正实施的债转股项目金额仅为400多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伴随着更多市场主体的参与,以及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的真正落地,债转股项目的实际落地速度将加快。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随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相继宣布了多个债转股签约项目,签约对象多为央企和地方国企,企业多分布在煤炭、钢铁等能源行业,以及山西、山东、河南等省份。债转股的实施方式多设定为由银行牵头吸纳社会资本,成立主题基金,未来用基金募集资金来投资企业资产,置换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行这样的“排头兵”之后,目前,已经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先后入场布局债转股业务。今年年初,中国长城资产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这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