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光股份开盘跌停 温州帮股票闪崩出货
2017-04-18     □记者 张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7日,宝光股份等6只温州帮股票跌停开盘,继上周闪崩后继续着疯狂的下跌出货。在14日证监会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针对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近日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上交所15日也表示,对温州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业内人士认为,游资可能感受到了监管的压力从而将股票兑现为现金资产。

17日早盘,宝光股份、超讯通信、漫步者、印纪传媒、清源股份跌停开盘,而这一表现,是上周闪崩的延续。

11日10时40分,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皖新传媒、超讯通信、龙溪股份、秀强股份等6只股票突然集体“闪崩”跌停。12日14时36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两只金融权重股上演极速下跌后,又迅疾拉升。13日早盘,邦讯技术、印纪传媒、漫步者、神开股份在几分钟甚至1分钟内被砸至跌停。14日,宝光股份午后大单封死跌停,而超讯通信在13日上演完过山车行情后,14日封死一字板跌停。

面对突如其来的跌停潮,被记者致电的相关公司纷纷回答“一切正常”。漫步者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应披露但未披露的相关信息,公司也在查找原因。”神开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则回应:“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查询近期闪崩股的龙虎榜,不难发现主要集中于这些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路营业部、广发证券杭州密渡桥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锦绣路、上海证券温州月乐西街等温州本地营业部。

这些营业部就是著名的“温州帮”常用席位,而其彪悍的操作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对于“温州帮”股票闪崩的原因,民族证券首席投顾黄博认为,近期金融监管不断加强,游资可能感受到了监管的压力从而将股票兑现为现金资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治理完了,接下来可能就是证券行业内部的治理。温州帮可能收到了消息。”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在14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日,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证监会表示,这16起案件的主要特点有三:

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面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

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

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可以发现,证监会的新闻稿中提到了“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但没有具体点明这些账户来自哪里。

然而,就在次日(15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中“做了补充”,首次点了温州的名,而且对操纵市场手法有了更详细的描述:近期,上交所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

证监会表示,操纵市场制造人为交易,误导和欺骗其他投资者,严重破坏市场定价功能,容易积聚市场风险,历来是稽查执法的重点。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操纵行为都不可能逃离监管执法视野,也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