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10天发7文 表外理财亟待整治
2017-04-19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整个年份,大的基调都将是稳增长防风险,这将是一个大的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不足一个月,便已连发七文,并对银行理财等业务发出强监管信号。业内人士表示,表外理财已亟待监管“动刀”整治。

近日,银监会还向各银监局和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7号),通知显示,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发展,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市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业内人士研判,银行业整治风暴即将到来。“目前,银行理财规模有30万亿元左右,表外业务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是银行发展的重点,因此其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增长速度差不多在40%、50%左右。”曾刚告诉记者,在整个大资管市场,银行理财的规模占了最大份额,远超券商、资金管理公司等其他行业。

而银行管理内控方面却没有跟上。曾刚表示,“一方面表外理财的监管规则不匹配,另外一方面银行自身能力不匹配。由于一些银行表内、外业务一样大,甚至表外业务规模更大,而表外业务的人员配比远不及表内,因此有很多潜在的风险。”

2014年以来,有关银行违法违规销售理财的“飞单”事件频发。2014年6月,平安银行上海松江新城支行中两个客户经理销售“飞单”,替外来项目非法集资近亿元。2015年,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陈英顺因违规代销一单5亿元理财产品被免职;2015年7月,广发银行被曝“飞单”,资金损失达767万元;2016年,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个别员工代销私募理财案发,涉资逾4000万元。近期,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陷入30亿元风险事件,此事甚至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

近年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银行盈利越来越难,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情况下,表外业务已成为银行发展重点。“在微观上,表外理财的一些问题使得目前的一些微观监管政策失效;在宏观上,由于表外理财没有受到很严格的控制,其快速发展导致了货币信贷快速膨胀;另外是由于表外理财产品之间层层嵌套,导致风险在不同机构之间的传递变得更容易和迅速。”曾刚表示,表外理财是应该进行一些规范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