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既要加短鞭更要用长策
2017-0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但其中62个城市房价环比仍上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目前国家正在抓紧时间,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网民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以限购、限贷等手段为主,更多考虑的是短期效果,应重视制度性长效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调控任重道远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围攻下,大部分城市新房价格并未如百姓所期望的下跌,二手房价格更是几乎全线上涨,楼市调控任重道远。”网民“花夏”表示。网民“象象象”也指出,很多热点城市,限购、限贷、限离、限卖、限签、限批……能限的都限了。

网民“傅克友”表示,从数据上看,楼市调控政策无疑取得了一定成效。最明显的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得到了控制。这是一个喜闻乐见的成果。当然,这样的调控成效未必就足够令人满意。因为70个城市中,只有八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房价整体趋势还是在上涨中。如果说楼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也还是短暂的成效。在这个短暂的成效里,还看不到房价稳定、降温的长期趋势。因为房价的长期趋势,源于市场各方参与主体的预期。如果预期没有改变,房价走势就难以改变。

长效机制待建

很多网民都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有网民提出,长效机制的核心是确定住宅的“居住”属性。一方面,应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加强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话语权;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制度设计合理引导住宅投资。

网民“马踏龙雀-捷夫子”指出,楼市调控政策除了避免快进快出的楼市投资投机炒作行为,更应该为后续的长效机制出台争取时间,如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网民“飞火流星”则认为,建立长效机制中,控制土地供应最为关键。

网民“牛国强”表示,楼市调控既要加短鞭,更要用长策。既针对“炒”遏制投机,也要针对“住”稳定预期、保障需求。在楼市调控中,应抓住改革“窗口期”的机遇,围绕“住有所居”的目标,理顺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和人口政策,正本清源,形成长效机制。

有网民指出,还要改革住房供地和开发建设制度,打破住房开发的垄断,形成政府、集体组织、开发公司、住房合作社和业主自己开发相互竞争的多元开发格局。尽快落实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同新增建设用地挂钩的政策,坚持增量供给和存量挖潜相结合,提高存量用地使用比例。加强日常监管,促进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共同发展。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