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期权上市 助力老少边穷脱贫
2017-04-20     □记者 刘开雄 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9日,白糖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分析人士认为,白糖期权的上市为我国糖农和糖业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价格管理工具,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新金融工具。

“糖料生产攸关我国老少边穷地区4000多万农民的生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白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和维护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据郑商所相关资料,白糖期货已于2006年上市,现在全国90%原糖生产企业和80%以上的加工企业、贸易企业都参与到期货市场。近年来,终端企业参与度逐步提高,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合理。

中国糖业协会副会长刘汉德指出,白糖期权与白糖期货相结合,可以满足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的需求,通过制订更为合适的套期保值方案,促进糖企的精细化风险管理。白糖期权将进一步完善白糖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市场信号。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白糖期权上市,不仅为糖业企业提供了直接的期权产品,同时也为场外期权提供更多的产品内容,丰富场外期权的组合内容,也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白糖期权的推出,有助于各类实体企业更好地利用期权的保险性质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利用现货、期货、期权的组合,进行更为精准的风险管理操作,从而更好地促进实体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马文胜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