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发文整顿“现金贷”暴利
业内建议对“现金贷”利率和违约金作出严格规定
2017-04-21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现金贷”以“高利贷”之实,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稳定,其风控基本为零,坏账率极高,依靠暴利覆盖风险,利滚利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等。

关于“现金贷”,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其贷款额度通常在3000元以内,期限比较短,一般在1至30天;利率较高,贷款门槛低,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资金周转的业务。

此前,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整顿校园网贷和“现金贷”业务活动,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这也是监管首次点名清理整顿“现金贷”业务。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介绍,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了现金贷摸查活动,并下发了上述通知。

短融网总经理杨夏耘介绍,“现金贷”解决短期现金支付需求,现在主要问题是在没有风险教育的情况下,对没有还款能力的学生和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提供贷款,容易引发一系列金融和社会问题。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现金贷”游离于监管之外,许多平台有高利贷的影子。

不过,对于“现金贷”是否应被取缔,也存在较大争议。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指出,“现金贷”在满足资金临时周转等方面,有一定的现实价值。不过,在具体开展业务时,应当对“现金贷”的利率和违约金作出严格规定。“现金贷平台应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这样有利于遏制高利贷、减少暴力催收、保护借款人合法权益。另外建议,‘现金贷’的违约金可以做兜底的数目规定,防止借款人因此陷入债务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