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价值投资?
2017-04-21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连续下跌,累计下跌了2.28%。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1.53%,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累计下跌了0.84%、0.72%、0.68%,创业板则下跌了1.96%。虽然指数整体跌幅不大,但是市场部分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期间沪深两市共有410只个股跌幅超过了10%,跌幅达到20%以上的个股达到了33只。

市场板块方面,本周雄安概念股陆续复牌,但是却出现了大跌。4月20日,雄安概念股重挫,金隅股份、数字政通等多只个股跌停。另一热点次新股由于受到监管重压,也表现较为惨淡,市场整体以“喝酒吃药”为主,市场资金大量涌入绩优蓝筹。贵州茅台屡创新高,截至4月20日收盘,贵州茅台收报于415.31元/股,总市值已经达到了5217亿元。

宏观层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济的回暖和企业盈利的好转,为金融去杠杆和货币政策适度收紧创造了更多的空间。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数据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6.9%,增速创2015年9月以来最高。工业支撑力提升,消费基础性作用增强,以及外贸向好成为经济回升三大支柱。华泰证券认为,经济表现出的韧性越强,金融去杠杆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越强。中金公司也表示,一季度及3月经济活动数据表明总需求增长强劲,名义GDP增长明显加速,意味着企业盈利和现金流状况继续向好,为金融去杠杆和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宏观环境。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仍然将处在强监管、去杠杆的监管逻辑以及市场利率整体上升的环境中。

在监管层面,对于高送转、雄安概念炒作、次新股等监管的效应仍在持续。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以往受到游资青睐,容易成为市场炒作题材的概念均出现了熄火。不仅如此,本周,A股市场继续出现个股“闪崩”的情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情形与监管部门的“定向调查”有关。此前,证监会曾表示,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

从本周的市场分化表现来看,一些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持续下跌,资金则纷纷涌向了绩优蓝筹,尤其是行业龙头。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的提速,市场整体对于中小创整体资源不再稀缺的前景已经有了明确的认识,这些过去估值高高在上的企业正在经历着漫长的估值回归之旅。另一方面,从当前的金融监管环境来看,特别是近期银监会、证监会针对委外业务的强力监管措施,显示了监管部门在金融去杠杆,制止监管套利,驱使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的意志坚决。考虑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有限,在存量博弈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向防御性较强的消费类个股、绩优蓝筹也在情理之中。

国信证券认为,2017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龙头白马股的行情愈演愈烈,久违的“价值投资”气息喷薄而出。以申万风格指数计算,截至上周末,绩优股指数涨幅高达9.9%,远超大盘及其他各个指数。国信方面认为,本轮“龙头白马行情”的大逻辑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重估。价值重估可能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行业龙头公司市值大而估值低的情况会得到明显修正,龙头公司估值从折价到溢价。二是国内龙头白马公司估值显著低于海外龙头公司会得到修正。

过去,我们一直诟病A股市场是一个散户投机的市场,市场的整体估值结构存在扭曲,价值投资无人喝彩。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整个市场倒是出现了向价值回归的迹象。不过从驱动原因来看,更多的是市场主要参与者在面对利率上升、企业债务风险逐渐加大下的风险偏好的改变,而非一夜之间的“觉醒”,当然监管的因素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这种投资风格能否持续,则仍然有待观察。不过,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等因素,A股市场的分化将继续持续下去,个股的表现和指数的涨跌相关性将越来越淡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