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短期颓势难改 信用风险如影随形
2017-04-21     □记者 杨溢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经济数据超预期且金融监管加码等诸多利空因素发酵的影响,本周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疲软,收益率大幅上探。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年报集中披露和评级调整期的到来,短期内信用利差尤其是评级间利差仍有向上重估以充分反映违约风险和需求弱化风险的必要,也就是说,对于信用市场,投资者仍不可掉以轻心。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信用环境的好转可能要以部分企业的牺牲为代价,2017年供给侧改革要深入到有效产能去化和结构调整阶段,那么个体信用资质的分化无可避免。

瑞银方面亦判断,考虑到产能过剩行业出清的时间较长,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强周期、重资产行业债券估值所产生的负面扰动短期料将延续。

“此外,二季度信用债因金融去杠杆带来的需求弱化风险同样不可小觑。年初以来,理财和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甚至同业存单规模还大幅增长,这都显示出金融体系去杠杆远未结束。”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考虑到当前理财规模的增速十分有限,难以像往年一样不断提供大规模的新增配置需求,再加上同业存单本身的高利率会对信用债需求形成分流,则信用债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新增需求有限的局面短期料难以改观。”

综上,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券商普遍建议可更多关注风险保护较为充分的短端高评级产品。展望后续,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影响下,预计强周期行业内信用基本面将呈分化格局,即行业内龙头国企和大型企业将受益于政府支持,而民企发行人不排除发生信用资质边际恶化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