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大幅收窄
2017-05-09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陈思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8日公布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不过,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已经大幅收窄。具体而言,按美元计值,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9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190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15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6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顺差190亿美元,呈现大幅下降,占GDP的比例为0.7%。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817亿美元,顺差水平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货物出口和进口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均呈现同比增长,分别为12%和23%,显示内外需改善带来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服务贸易逆差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主要是受进口增长带动运输项下逆差扩大34%;初次收入顺差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41亿美元,主要是投资收益收入有所增加。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企稳及价格回升影响下,货物贸易进口增长较快,导致货物贸易顺差减小。刘健说,二季度进出口仍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但PPI涨幅收窄导致价格对进口增速抬升作用将下降,经常账户顺差有望回升。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还表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大幅收窄;国际收支交易导致储备资产略有下降,降幅明显收窄,2017年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减少26亿美元。

刘健分析称,一季度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大幅收窄,二季度有望延续。其中,直接投资114亿美元的顺差是主要原因,而其他投资逆差收窄预计也是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大幅收窄的重要原因。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监管部门监管加强下,二季度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收窄态势有望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