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将涉员工持股计划
市场传言方案尚未获高层证实
2017-05-10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日,中国联通召开股东大会。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大会上介绍,联通混改牵涉部门众多,目前已与十个部委进行了沟通。他还透露,联通混改方案包括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员工和主要骨干的持股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对于目前市场上传言的各种版本的联通混改方案,王晓初表示,“传闻有真有假”,他不能对此作出评价。

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对于外界关心的“联通混改进程”,联通方面表示,央企混改主要是让市场来决定资本和资金,目前大多数的改革只是企业的局部改革,中国联通混改则作为从企业局部改革走向整体改革的试点。目前,中国联通是大型央企里第一家进行整体国企改革的企业。中国联通已经和10个部委进行了沟通,希望此次公司混改能为国家深化改革做好示范。

目前,外界对联通混改高度关注。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企混改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纳入七大领域中的试点企业。今年两会期间,联通混改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此前,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曾表示,联通希望通过混改,深化落实电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目标,为国企改革提供经验与借鉴。目前中国联通已经透露,公司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在中国联通确认混改相关消息后,各类“联通混改方案”也在市场上不胫而走。近期,就有消息称,联通混改方案将引入互联网等领域的若干家境内非公企业及员工持股共占20.06%,这其中就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

目前,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均未对上述市场传言进行确认。有市场分析认为,上述传言可能反映出联通混改的基本思路,但单纯的引入各类股东并不能达到联通混改的目的。联通混改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改革,激发公司活力,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联通混改将有更深入的考虑,并将着手解决更重要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