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近期将发布
制造业新版图展现三大投资领域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将在未来成长为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
2017-05-11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等权威渠道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以下简称“《指南》”)正在组织修订,并有望于近期印发。据介绍,《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现有产业发展相结合,避免重复建设,突出各地区所专所长,通过针对性地发展各地优势产业,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合理分布,进而形成中国制造“新版图”。

工信部介绍,组织修订《指南》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也是希望各地未来制造业发展实现精准发力,避免一哄而上。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工信部等权威机构就开始着手研究和修订《指南》。近期,工信部还组织了多个专家组赴宁波、成都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考察。据悉,专家组还将总结上述试点示范城市经验,进一步对《指南》进行完善。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专家组处获悉,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指南》给不同省份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发展思路,即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以及西部和老工业区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型优势产业。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