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2017-05-1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5日从央行网站获悉,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央行称,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切实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引导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正确使用。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此前,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星展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FinTech崛起——重塑金融服务业》的报告称,金融科技在中国主要拥有七个垂直市场: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供应链和消费金融;互联网借贷平台;在线理财平台;在线保险;个人财务管理;在线经纪。

花旗集团全球银行业研究团队主管罗尼特·高斯此前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在国际上正崭露头角。2016年前9个月,全球超过50%的金融科技投资都是投在中国,金融科技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则是美国,所占比例大约为40%。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年环比投资额翻倍的区域。中国在企业对个人(B2C)金融科技的推广应用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化时代,央行也正在研究推出数字货币,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经测试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