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将被严查
2017-05-17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打着养老的旗号,专门针对用户对高收益、老有所依等方面的需求,进行特殊设计,使得包装后的非法集资非常具有诱惑性,很多中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

此前,在14部委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上,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以相关“销售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吸收资金等非法集资行为将被严查,并严控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据了解,目前很多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组织,其主体并不具备实施养老服务或提供养老产品的资格。“不论是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义吸收资金,还是以投资养老公寓等名义吸收存款,这些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并没有提供养老产品、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说,这些项目往往对投资人进行了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承诺,均表示有高额利息或代售返利。

另外,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组织主要以线下为主。“一般而言,非法集资组织都会选址在高大上的商贸中心地区,通过带老年投资人实地考察,达到增信的目的。同时,通过线下业务员的一对一服务,让老年投资人有‘专业’的体验。”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说。

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称,多数老年人对金融、投资知识不是很了解,缺乏鉴别正规投资渠道、合理投资方式的能力。老年人接触新生事物能力比年轻人弱,对新生的各种非法集资形式难以辨别,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不强,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此外,我国养老服务业处于起步阶段,监管仍为痛点。“谁能管、该谁管等责任制都没有明确。非法集资组织以各种名义借助这个漏洞进行违法行为,老人作为弱势群体,没有更好的方式去举报或者曝光。”陈智诚说。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一些养老投资或收费行为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协调监管难度大。特别是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并不开展以集中生活照料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不属于民政部门行政许可范围,也不在民政部门登记,其涉嫌非法集资等行为很难发现和监管。后期,将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金融监管,及时识别监测并通报以发行养老理财计划等方式向不特定的老年群体筹集资金,或者以高利回报为诱惑发行养老服务会员卡等涉嫌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协助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