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湖北首家民营银行相继开业
2017-05-19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8日,武汉众邦银行举行开业仪式,标志着湖北省首家民营银行正式揭牌营业。就在两天前,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联银行”)正式在吉林长春开业,这也是东北首家获批筹建、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众邦银行于今年4月25日在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本20亿元,法人代表为卓尔金融集团总裁、嘉实金服CEO楼晓岸。共有6家发起股东,卓尔控股认缴出资6亿元,占股30%,为最大股东;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和壹网通科技分别出资4亿元,各占股20%。此外,奥山投资、钰龙集团、法斯克能源科技分别出资2亿元,各占股10%。

据了解,众邦银行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运行,主要通过线上方式提供服务,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为客户在线授信,提供非抵押、非担保的金融服务,并可秒借秒还、循环使用。

不同于众邦银行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亿联银行定位为生活随行的智能网络银行,以普惠金融为思路,将互联网基因全方位融入产品、服务、运营和业务模式的各个方面,走“轻资产”发展路径。

这样的路径选择,与亿联银行的股东不无关系。《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亿联银行主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发金控”)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快科技”)两大民营企业。其中三快科技隶属于美团点评。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亿联银行拥有中发金控的金融积累和美团点评互联网平台两大优势,一方面有美团点评互联网平台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以百万计的合作商户,另一方面有中发金控在全国很广泛的网络,依靠其用户基础和平台基础,亿联银行将立足东北,依托互联网辐射全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自2014年银监会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后,首批5家试点银行(深圳微众、上海华瑞、温州民商、天津金城、浙江网商)已全部开业。2015年6月,《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民营银行组建由试点转为常态化申设。截至目前,中国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7家民营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开业两年多来,总体上发展健康平稳,但民营银行设立不会也不应该爆发性增长,监管部门仍然会按照“成熟一家,批设一家”的原则,把握好民营银行设立的节奏和进度。

“我们不能以民营银行的数量多少作为评价标准,关键要看民营银行的成立,是否改变了目前银行与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增加了金融供给主体,填补了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无法或无力顾及的市场,从而优化和完善金融体系,改进和提升金融服务。”董希淼说。

对于民营银行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目前有的民营银行走传统化银行道路,也有一些银行依托股东特点,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这种差异化定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东的资源优势。目前总体趋势是,传统物理网点的重要性相对而言在下降,很多民营银行选择了用互联网方式进行业务拓展,这种轻资产模式也被认为是新银行弯道超车比较好的载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