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澳海洋联合研究中心 将启用
2017-05-19     □记者 修国华 实习生 品之 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获悉,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澳大利亚霍巴特市正式启用,该中心由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

这是首个在澳设立的中澳海洋联合研究中心,也是我国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海洋强国设立的第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旨在汇聚全球海洋创新资源,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南半球海洋和南极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分析人士称,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为我国积极参与“南大洋海洋观测系统”等国际计划和组织提供强有力支撑,成为深入参与全球海洋创新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同时,研究中心将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洋研究协同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据悉,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将于5月23日举行“南大洋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总结南大洋及全球气候变化观测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未来观测和研究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