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牛市”是否到达拐点
2017-05-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7日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立22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本该庆祝,但交易员的脸上却难觅喜悦之情。

纽约股市当日开盘后不久,三大股指就下跌超过1%。截至收盘时,三大股指单日跌幅均超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下2016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是去年6月24日以来的最差单日表现。

美股缘何大跌?自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特朗普牛市”是否告急?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表示,美股17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减税、医改、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未必能够实现。

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报道称,刚刚被特朗普解职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在一份备忘录中说,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是否和俄罗斯存在不正当关联。

尽管白宫在17日发表声明否认此事,但这一报道仍引发了金融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危机处理能力的担忧。更糟糕的是,华尔街开始质疑特朗普未来能否顺利推进各项经济改革政策。

市场出现恐慌,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有分析师表示,这一消息有可能成为美股牛市反转的催化剂。

17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暴涨46.38%,收于15.59。而就在本月早些时候,这一指数刚刚触及1993年以来的最低点位9.77。

自从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美股持续上涨,三大股指频频刷新收盘历史纪录,市场称其为“特朗普牛市”。埃亨认为,华尔街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良好预期无疑是此前市场上扬的主要动力之一。

实际上,高盛集团分析师上周就预警称,目前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预估有些过于乐观,一旦未来政策实施力度与市场预期不符,这种“政策导向型”的不确定性将陡然上升,美股走势也将面临回调压力。

今年年初就在专业投资者中显现的“追涨杀跌”等非理性情绪,在17日美股大跌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天,曾作为“特朗普牛市”主引擎的金融板块下跌3.04%,其中高盛集团股价下跌5.27%,摩根大通股价下跌3.81%。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现在判断“特朗普牛市”是否反转还言之尚早。投资者情绪趋向理性谨慎,美股出现合理回调纠偏,对金融市场整体而言并非坏事。

未来,市场关注焦点是特朗普执政能力对美联储加息时点和节奏的影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已降至69.2%。

尽管目前多数机构投资者没有改变对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两次的预期,但倘若预期未兑现,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将存在。(孙鸥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