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院综合治理确保中医院姓“中”
2017-05-19     □记者 赵宇飞 重庆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期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着服务阵地萎缩、人才匮乏等难题。2012年以来,重庆市中医院推出一系列振兴中医药发展的改革举措,并为高端人才搭建发展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吸引、培养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如今,重庆市中医院已从中医药特色不明显、无力实施重大疾病救治、科研人才匮乏的弱小医院,发展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的龙头。

当年,重庆市中医院由三家医院合并而来。合并之初,医院基础设施落后,中医药特色不明显,且综合救治能力弱,科研人才匮乏。

至今,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依然记得,2012年他刚刚从一家西医院调任重庆市中医院时,还没迈进医院大门,就遇到联名抵制的尴尬。大家认为,来自西医院的左国庆肯定不重视中医药。

左国庆上任时,就将中心工作确定为“中医特色优势发挥、综合救治能力提升和学术科研水平”。

“在各项改革启动前,政府部门加大投入让医院避免负债,医院得以轻装上阵,为改革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左国庆说,当年三院合并建设新院区时,重庆市政府通过土地置换和财政专项资金投入超过4亿元,避免了医院负债运行。此外,重庆市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收费标准按二级医院执行等。

随后,重庆市中医院制定《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的措施》,58条具体措施目前已全部落地。其中包括院级名中医评选、中医药处方点评、举办膏方文化节、开发使用院内中药制剂、各科严格落实“中医参与救治”硬指标等。

数据显示,2016年医院门诊中医参与率、门诊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率、住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和住院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率分别较2011年增长了24.02%、65.42%、33.17%和82.56%。

与此同时,重庆市中医院还大力促进综合救治能力的提升。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说,此前医院不具备救治心肌梗死、脑溢血等急重症患者的能力。近几年,医院通过引进专业人才,以及对全院医护人员的系统培训,综合救治能力已显著提升。“去年,医院治未病中心的护士还发现两名急性心梗病人,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数据显示,重庆市中医院的出院人数、门急诊人次已从2011年的2.5万和103.6万,增加至2016年的6.8万和218.7万。

一直以来,由于中医发展空间狭小,中医人才匮乏、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严重。

“人才引进是筑巢引凤的过程,‘巢’竞争力不强,高端人才不愿来,高端人才不够,‘巢’难以得到较好发展,形成恶性循环。”左国庆说,要吸引高端人才,“巢”必须先筑好。

重庆市中医院在门诊集中开辟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室和国医大师工作室专区等,还成功申报并启动了重庆市中医特色诊疗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中医护理临床技术指导中心、国家级和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项目建设,仅去年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1项。

左国庆介绍,为让高端人才留得住,重庆市中医院还设立人才基金1000万元,用于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

吴斌原本是沿海地区一家著名三甲医院的骨干人才,却毅然辞职加盟地处西部的重庆市中医院。吴斌表示,自己看中的是平台资源,重庆市中医院的政策有利于中青年人才的发展,风湿病科又是省级重点专科,具备医教研一体发展的基础。如今,吴斌已成长为风湿病科博士生导师,实现了医院中医类专家博士生导师“零的突破”。

截至去年底,重庆市中医院的博士已从2011年的12人增加至81人,硕士生导师已从15人增加至46人,博士生导师已从0人增加至3人,国医大师也已从0人增加至2人。

如今,重庆市中医院已从“中医药特色不明显、无力实施重大疾病救治”的弱小医院,发展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的龙头。在香港艾丽彼(医院竞争力权威评价机构)“2015中国医院竞争力·中医医院100强”排行榜上,重庆市中医院名列西部中医院首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