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书评
2017-05-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业世界的“武功秘籍”

□胡艳丽

柔道,源于日本封建时代武士练习的一种徒手格斗武艺,强调平衡性和灵活性,巧妙化用他人之力为自己所用。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B.尤费在《柔道战略:小公司战胜大公司的秘密》中,将柔道技艺化为商业竞争三个关键法则,即移动、平衡和杠杆,以柔道的御敌取胜之法隐喻商业世界中攻防战略,对小公司成长为企业巨无霸的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解读。

第一个“移动”原则,更适于初创的小企业,通过“小狗策略”、“划定竞争空间”、“追求快速发展”三个战术,帮助企业渡过生死难料的婴儿期。这些看上去颇为玄妙的招数,其实核心点不离“伪装”二字,即在弱小时藏起自己的发展野心,低调积蓄能量,在大公司眼皮底下瞒天过海,悄悄壮大自己的业务。

“平衡战术”是商战中保持实力,节省力量的关键。平衡原则,可以拆解为两个方面:保持自己的平衡和破坏对手的平衡。平衡产生力量,商业世界中最忌讳与对手“硬碰硬”,使用蛮力,即使侥幸获胜,也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作者更强调顺势而为,对方推过来就趁势拉过去,将对手的力量化于无形,甚至是自己露出破绽。

书中通过网威公司和易贝公司一正一反两个案例,生动展示了平衡原则的重要性。网威公司在与微软过招的过程中,被微软抨击其核心业务的行为激怒,贸然在微软的业务主场办公软件领域与其展开缠斗,结果网威一度将自己逼到生死边缘。相反,易贝公司面对包括亚马逊、雅虎、微软等一众强劲的竞争对手,始终保持冷静和理智,专注发展自己的核心优势,有选择地回应对手的攻击,在四面楚歌中仍迎来企业的长足发展。

杠杆原则是柔道战略中的制胜法宝,可以把竞争对手的实力变成自己的优势。百事可乐大战可口可乐,可谓商战案例中的经典。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基本同时期创业,但经过40年发展,可口可乐建立起了稳定的生产、销售渠道,百事却由于经营不善一度走到破产的边缘。在穷途末路之际,百事破釜沉舟向可口可乐发起价格战。此举击中可口可乐要害,曾经的优势,骤然变成劣势。在可口可乐慢调整、慢转身的过程中,曾经“奄奄一息”的百事满血复活。

柔道战略生动形象地阐明商业世界中的战略与战术,精妙的武术,总是源于对人身体、力量、精神的深入理解,以己之长攻彼所短;而商家的精妙“武功”,也必是来源于对自身、竞争对手以及市场的深刻洞见。商业世界里藏着大千万象、人情世故,只要不被创富神话耀眼的光环蒙蔽,我们总能在商业江湖中,看清那些“阴谋”与“阳谋”,在移动、平衡和借力打力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突破点,成为商业江湖中的常胜者。

互联网时代企业生存法则

□邓勤

“万物互联,连接一切”是未来十年的主题,引起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互联网的出现。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2016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平台当天成交总额达到1027亿元,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批传统企业面临倒闭。

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存的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国人的娱乐等消费行为早转移到了手机上。“一机在手,天下我有”,手机不再只是个简单的通讯工具。如果传统行业对此无动于衷,没有掌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法则,那么迎接它们的只能是出局。看看现在中国风头正劲的BAT,哪一家不是和互联网沾亲?

生产力的变革归根结底是思维的变革。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掌握了新的思维方式就得到了让企业升级的门票,互联网思维正席卷全球。互联网时代涌现的一些新企业比如美团、滴滴打车、摩拜单车等,发展时间不长却能后来居上,远远超越传统企业,足见互联网思维的颠覆力量之强大。 

浙江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安,长期关注互联网思维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他在最近出版的《互联网思维》一书中,分析了八大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粉丝思维、社群思维、流量思维、微创思维、跨界思维和大数据思维,系统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生存法则。书中有理论概述、案例分析、方法汇总、图表详解等,力争使读者看了就能懂,拿来就能用,化繁为简,直击核心。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依托互联网思维,开始重新关注用户、市场、产品、企业价值链以及整个商业生态。互联网思维是相对于工业化思维提出的,是一种商业民主化思维。互联网思维以用户思维为中心,所打造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一个有机生命体,将重塑甚至推翻各种传统行业。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转型,不一定是大刀阔斧的革命,还可以一点一点地赢得用户的心。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不能为了运用互联网思维而运用,如果想要单单依靠一种思维就大获成功,企业很难走得长远。

因此,企业要想用好互联网思维,就要在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顺势而变,并且将传统商业的价值链改造成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环。在价值环中,战略制定和商业模式设计、业务开展以及组织设计和企业文化建设都要以用户为中心。从业务层、战略层和组织层三个层面围绕终端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来设计,即是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