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过度悲观预期修复
2017-05-19     □记者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央行进行MLF操作以及银监会强调监管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后,沪深股指本周连续反弹。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过度悲观预期有所修复,最恐慌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5月12日央行提前重启MLF,且监管层表态明显转暖,金融监管引发风险事件的概率下降,这对前期市场的过度悲观预期具有修复作用,市场可能转暖?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2026基金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近期一行三会加强了监管协同,重申监管要疏堵结合、合理过渡,这有助于安抚过度担忧的市场焦虑情绪。但是星涛还指出:“我们不认为这轮金融体系去杠杆已经结束,监管仍然会对股票市场形成扰动,但最恐慌的时刻已经过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大盘下跌,部分原因是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影响。需指出,这一次金融去杠杆并不是针对股市,主要是针对银行间市场和债市。但由于投资者心态较为脆弱,造成股市恐慌性下跌,目前大盘已经具备反弹的基础。

在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看来,短期来看,市场由于风险偏好的修复,存在交易性机会;中期而言,去杠杆仍在途中,二季度金融监管仍将持续推进,银行金融去杠杆之外,保险监管的影响也需要关注。因此,短期反弹窗口后,二季度仍以防御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4月以来A股大幅下挫,但沪港通、深港通南向和北向资金均未出现持续净流出的情况。根据瑞银统计,目前南向资金所持股票的总市值为670亿美元,占H股自由流通市值的3.7%,和3月底相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为390亿美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7%,提高了0.3个百分点。北向投资方面,增持幅度最大的主要是蓝筹股。

此外,外资机构依然看好A股。杨德龙透露,在其与华尔街某大型金融机构交流时了解到,之前该机构通过QFII投资A股的资金,在2015年4月底全部撤走,理由是估值高和大量股票停牌。而现在A股已经到了大底,并且在全球股市多数走牛甚至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A股不可能一直低迷。6月份A股可能有小比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该机构准备近期拿几亿美元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抄底A股?

据MSCI官网消息,MSCI中国A股指数大调整,新增广汽集团、海天味业、大唐发电、中原证券等39只成分股,剔除凯撒旅游、云图控股、东方通信等22只,此次变动将在5月31日收盘后生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