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热点板块蕴含投资风险
2017-05-19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经历了反弹之后继续保持震荡。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22%。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1.90%,上证50累计下跌了0.87%,沪深300累计上涨了0.38%,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1.76%,创业板则累计上涨了2.19%。从主要指数来看,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杀跌之后,本周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

市场板块方面,前期作为市场主要热点所在的雄安概念、次新股仍然是市场的炒作焦点所在,但是其中的风险也十分巨大。本周四,雄安板块遭遇跌停潮,河北宣工、渤海股份、恒通科技、韩建河山等多股跌停,另有多股在跌停板徘徊。次新银行股单边下行持续走弱,资金出货意图明显,最终吴江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悉数跌停。

从监管层面来看,本周市场的紧张气氛稍有缓解,但监管部门长期去杠杆的决心并没有动摇。分析师认为,今年4月下旬以来,金融全面从严监管的氛围日益上升,叠加经济数据高位回落,A股走出五连跌的超弱行情,市场陷入草木皆兵恐慌情绪。4月10日至今个股跌幅中位数高达-14%,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提高近40个基点攀升至3.7附近,市场超卖信号明显。但究其本质,金融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加码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经济金融波动,化解金融风险,在市场陷入低迷的背景下,监管层维稳的底线渐渐显露。

周末银监会发文表示监管将寻求金融稳定、逐步去杠杆、经济增长稳定间的平衡,决不能处置风险而引发新风险;同时,上周五央行开展4590亿MLF操作,实现连续10个月净投放,监管政策逐渐释放偏暖信号。在此背景下,市场情绪或迎来整理的时间窗口,前期超卖情绪或得到一定修复,但这并不改中长期金融去杠杆趋势,整体修复的空间和时间均或将十分有限。

银河证券认为,强监管不断发酵,一行三会监管持续发力。当前相对较好的经济状况为强监管提供了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预计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将贯穿全年,对于资产价格而言,在发酵初期的二季度影响尤为大。

本周,有两个重要事件值得关注。一个是*ST新都宣布退市。深交所表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ST新都将有望成为今年退市的第一股,在一级市场IPO加速扩容的今天,监管部门对于推进退市制度的常态化将进一步打击壳资源的价值,抑制市场对于重组、借壳的炒作。

另一事件则是包括美的集团在内的一批白马股出现的减持行为,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讨论。据深交所5月15日披露,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于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3232.84万股,占总股本的0.5%,减持均价为34.68元/股,套现金额约为11.21亿元。实际控制人及高管的持续减持,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于此类白马股股价见顶的忧虑,但从其后股价的市场表现来看,相对较为平稳。证明当前市场整体仍然对业绩比较有保证的白马股抱有较高信心。

这两个事件的重要意义在于,这可能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热衷于炒作垃圾股、重组股的风格变化的一大征兆。投资风格数据显示,2016年初熔断诱发A股的下跌后,A股各指数走势发生了较大的分化,以低估值、大盘蓝筹为代表的上证50涨势喜人,而以高估值、高增长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则跌破了熔断下跌时的低点。

万和证券认为,A股投资者长期轻视价值投资主要是由历史积累的制度原因造成的。如新股发行数量限制导致壳价值价高、资本市场做空机制存在障碍以及资本市场实行股票涨跌停板和禁止当日多次买卖的限制。但如今,制度变革正在催生价值投资。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已经导致上市公司壳价值的迅速下跌,壳价值的下降将迫使投资者向价值投资转向。沪港通、深港通的实施不但使得内地的投资者有机会投资低估值的港股,而且使得投资者更加重视公司的分红和未来的现金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