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发行静待“发令” 基金多类型强势布局
2017-05-1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视为资产配置理念革新的FOF基金产品已进入“读秒时刻”。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各类资产波动加剧,FOF基金投资价值凸显。对各大类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可以对冲市场波动并降低风险,未来FOF基金将成为资管行业的热点。估值是FOF的核心环节与步骤之一,而《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近期的正式推出,标志着FOF的推出已经没有障碍了。

据悉,目前共有3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约67只公募FOF产品。第一批的公募FOF产品中,既有内部FOF,也有外部FOF,不同类型FOF各有优势。

FOF蓄势待发 上半年或面世

记者了解到,众多筹备该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目前已上报3只FOF产品,仍在审核中;泰达宏利上报的则是一只混合型的FOF基金,标的选择方面内外部基金均会考虑,视各基金的业绩表现而定,优选风格明确、业绩优秀的产品进行配置。据悉,该FOF产品拟采用风险平价策略,同时采用自身研发的多种资产配置模型及基金优选策略进行收益增强,产品定位为中低风险,长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诺德基金也已经上报了3只不同的FOF产品,且均获得了受理。

本月初,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业内人士指出,估值是FOF的核心环节与步骤之一,《指引》将是FOF基金正式获批前最后一个比较重要的文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指引》的发布对于FOF基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各基金公司将比照《指引》中的详细规定,对FOF基金的招募合同中有关估值的部分进行相应修改,再次反馈给证监会,预计反馈速度将很快。

泰达宏利FOF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表示,内部FOF管理费和托管费方面的成本低,但标的选择面窄;外部FOF成本略高,但标的选择面广。各个公司应当基于自身禀赋及基金市场特点发展FOF业务。

华宝证券表示,从审批进度来看,此前2017年1月23日之前上报的50只FOF产品,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的第一轮反馈。伴随估值指引的出台,FOF的推进工作已迈出关键的一步,公募FOF产品或可在上半年面世。

内、外部FOF选择之争

作为一种创新产品类型,FOF基金未来或具有庞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但由于不同基金公司间优势各异,FOF的发展路径或有所不同。有的基金公司或发展内部FOF,有的基金公司或发展外部FOF,还有的公司或内外兼顾。

内部FOF和外部FOF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两点,第一是内部FOF在避免FOF双重收费问题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外部FOF具有可以在全市场内对基金进行挑选的优势,弥补了公司产品类型不全造成FOF配置问题,此外也避免了只用内部基金的道德风险。

对于哪一种方式未来更具生命力、更适合市场,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认为,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哪一种发展方式更具生命力不能一概而论。运用内部基金构建FOF组合,虽然在费用上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但也对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和底层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具体运用内部基金还是外部基金,就好比一支球队是否需要聘用外援,最终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产品特点,发展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才是关键所在。

要实现FOF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至关重要。随着FOF市场的发展,目前金融机构已经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投资策略。对此,南方基金介绍,FOF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三部分,一部分是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底层基金,第三部分则是市场时机的选择,而资产配置是影响FOF基金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在资产配置层面,从投资标的的范围上来看,有全球配置、股债配置和行业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上来看,则包括中长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偏短期的战术资产配置;从资产管理人特点与投资者性质上看,有买入持有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具体来看,比较常见的资产配置策略包括:美林时钟、核心——卫星、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在组合构建和基金选择的层面,有运用ETF和指数基金构建的动量策略,也有全部用指数基金或者全部运用主动管理型基金、或采用主动管理加指数基金的方式构建FOF组合。

多元资产配置中长期投资FOF

机构人士认为,从海外市场FOF的发展情况来看,产品种类上主要以配置型FOF为主,但也有其他如股票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型FOF。随着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种类不断齐全,FOF的类别也将更加丰富,但整体来看或将还是以配置型的产品为主。国内公募基金数量繁多,个人投资者在筛选上具备一定难度,FOF由专业机构管理,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未来FOF或将以散户投资者为主。

南方基金指出,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资产配置较为单一、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和难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三方面问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通常以配置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等为主。虽然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等产品风险偏低,但历史数据来看,这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偏低,难以在中长期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目标。而风险承受能力中等或偏高的投资者,通常会过多配置于偏股型产品,导致市场出现调整时,偏股型产品波动较大,投资收益的稳定性较差。综合来看,FOF产品所能解决的是投资者面临的基金选择、资产配置和稳定收益三方面问题。

谈到投资人未来如何选择FOF基金,张晓龙表示,FOF基金从整体策略上其实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动态调仓、追求短期收益的战术性FOF;另一类是以持有策略为主,追求长期收益的战略性FOF。投资人应基于自身的风险偏好和各只FOF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合适的基金。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对FOF的配置需求相对更高些。

南方基金建议投资者在选择FOF时,首先要对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FOF产品是基金中的基金,更加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把FOF当作一种短期投资行为。此外,在选择FOF产品时,投资者需要了解组合中的基金是公司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如果基金公司采用外部产品构建FOF组合,那么其双重收费问题需要予以关注。最后,虽然资产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的表现不容忽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经理、产品的过往业绩及风险收益特点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