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系入主终止 *ST海润前路未卜
2017-05-19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巨亏近12亿元,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升至80%以上,对外担保总额超过72亿元,占到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0.08%,甚至因被出具“非标”意见再度戴帽,最终跌至一元股的行列,这是*ST海润所面临的现状。

迫在眉睫的还有其内部管理的问题。去年控制的“华君系”谋划以参与定增的方式入主*ST海润,其实际控制人孟广宝在未有股权的情况下已经先行成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但目前该方案终止,未来管理层如何变动,企业发展前路如何还未卜,不过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不太乐观,有消息称整改后或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经济参考报》记者围绕上述问题致函*ST海润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巨亏近12亿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4月29日,在原定时间晚了四日,*ST海润终于披露了2016年财报:当年净亏损11.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27.09%,这是一份连内部人士都感到诧异的成绩单。

其所处的光伏行业在过去的一年可以用“火热”来形容。在“630”抢装潮下,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就已超过20GW,截至年底达到34.54GW,而累计装机容量超过77GW,新增和累计装机均为全球第一。

对于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局面,*ST海润在2016年财报中将原因归于“在经历了630抢装潮后,行业下半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市场需求持续下滑、上游原材料硅片及电池片价格快速上涨,组件价格持续下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比巨亏近12亿元更有冲击性的是,这份迟到的财报还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而根据上交所的交易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此前,该公司因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就已被“披星戴帽”过。

在专项说明中,其进一步列出了具体的情形,首先是“未能识别资产存在减值的迹象,在估计资产的可回收金额出现严重偏差,未能合理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也未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核算预计负债和政府补助等事项。”而且,*ST海润此前预告的亏损是4.8亿元,这“与实际实现的净利润出现严重偏差。”

内控的缺陷还体现在其关联方上海保华万隆置业有限公司一项16亿元贷款的担保,未经过职能部门申请和管理层审核,直接通过了董事会的审批。而这样的情形还出现在其他多项关联交易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专项说明中指出,与*ST海润董事长孟广宝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ST海润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ST海润预付给以上关联方供应商的预付款期末金额合计3.85亿元,但与这些公司之间的交易都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批。

更甚者,2016年的子公司海润光伏(上海)有限公司未经海润董事会审批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随即支付100%的股权转让款1.53亿元。此外,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测试采购付款流程发现,公司在没有采购合同的情况下就向关联方支付了采购与付款。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上述内控缺陷问题致函*ST海润了解原因和进展,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此前其公告表示,公司将针对会计师在年审过程中所提出的内控各项重大缺陷整改,争取2017年中报披露前完成。

现金流紧张负债攀升超八成

风险远不止于内控缺陷,*ST海润自身的现金流状况也异常紧张。“EPC需要提前垫资,我们资金紧张,业务收缩。而且,因为工程业务中大多采购自己的产品,所以也影响到了组件和电池片的销量,由此致使其主营收入同比2015年缩水近15亿元。” *ST海润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但其投资的步伐似乎并没有减慢。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02亿元、-10.08亿元、26.65亿元。在去年产生的对外投资活动中,海润光伏累计发布了22份对外投资公告,合计成立了39家子公司(含合资),投资金额超过54亿元。除了光伏主业外,还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等业务。

短期借款成为补血的一大通道。2015年,*ST海润短期借款仅有不到8亿元,但在2016年,这笔数额增加至约32.6亿元。在此之下,资产负债率不断攀高,从2015年的69%攀升至2016年的80.35%,今年3月底已达到80.88%。

担保比例的提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其现金流的紧张。“通过银行贷款等途径不那么顺畅,就只能从别的渠道想办法。”上述内部人士称。就在5月12日*ST海润公告,全资子公司句容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拟从招行南京分行获得由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提供的10年期的人民币贷款,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00000万元,上述贷款分批提款发放,公司拟为全资子公司的委托贷款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这一切背后的风险也在积聚。截至5月12日,不包含上述担保在内,*ST海润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超过72亿元,占到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0.08%。而此前证监会发布的有关文件,曾给上市公司担保比例划了50%的“红线”。

内控缺失连续跌停变“一元股”

*ST海润面临的还有“华君系”的问题。2015年家由“光伏教父”杨怀进创立的公司面临退市厄运,还遭遇了高送转减持套现、与联合光伏88亿元电站交易纠纷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借助外力保壳的措施之一,2016年1月起,其开始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引入华君电力、保华兴资产以及瑞尔德等三位特定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前两者为一致行动人,均由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有限公司所控股。而该港股公司的业务范围涉及金融投资、实业投资、地产投资、医疗投资等,隶属于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孟广宝持有这家集团公司高达97.5%的股份。

异于常理的是,在定增未完成、股权未过户的情况下,不久后孟广宝就提前取代杨怀进成为*ST海润的董事长,与其一同入主董事会的还有“华君系”团队。有消息认为,这一年公司的巨亏和内控缺失,与孟广宝及其关联公司不无关系。

而今年5月11日,华君控股发布公告,华君电力和保华兴终止有关认购海润光伏6.30亿A股股份的主要交易。就在此前的5月4日,孟广宝及其配偶鲍乐宣布拟在未来的六个月内增持合计不低于1亿元的公司股票。5月8日,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华君置业(高邮)有限公司也披露了一份未来六个月内拟增持不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的增持计划。

截至2017年5月15日孟广宝夫妻合计增持1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02%,增持金额为人民币154.5万元;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增持5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01%,增持金额约为人民币78.2万元。*ST海润15日晚间还公告,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12家公司计划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这一系列增持计划下,*ST海润在5月10日结束连续五个“一”字跌停,不过股价依然收跌3.68%。之后在5月15日和5月16日出现两日连涨,5月18日又再现跌势,截至收盘时,报收1.61元,跌幅3.01%,仍处于“一元股”的行列。

目前业界关注的是,认购交易终止后,*ST海润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会否有变动,孟广宝夫妇及其控股公司抛出的3亿元增持计划会否继续执行,有内部人士透露其酝酿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对此,*ST海润未给予回复。

“增持计划既然公告了,应该会执行,除非不担任董事长了,到时候看监管方面会有什么说法。”有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而言决定公司股价走势的还是业绩,但目前情况并不乐观,内部管理也比较混乱,后续看整改的结果,还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