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集团战略重点 成立专门工作小组
渣打发力“一带一路” 2016年完成项目40个
2017-05-1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第11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表示,渣打已经把支持“一带一路”作为整个集团的战略重点,这其中渣打中国将发挥重要纽带和桥梁作用。据张晓蕾透露,渣打银行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执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以整合集团资源。2016年一年内,渣打参与完成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40个项目。

张晓蕾表示,植根中国的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具有互补优势。近年来,中资银行的国际化步伐普遍加快,但受网点和经验的限制,短期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强大的服务网络和全面的服务能力仍然有一定的难度。而外资银行扎根当地时间长,网点更为丰富,对当地的监管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特色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因而利用其母行集团在国际领域的优势,内外联动,通过与中资银行的战略合作,优势互补,能够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开展业务提供支持和帮助。

张晓蕾坦言,对于渣打银行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其集团策略非常契合,也是难得的发展良机。渣打是唯一一家在亚洲、中东、非洲同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银行,其全球网络贯通世界主要贸易通道,并有68%的网点与“一带一路”路线重合。张晓蕾也表示,渣打银行会给“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信贷资金,但不力求成为最大的信贷方,渣打银行会更看重提供增值服务和顾问服务等。与此同时,渣打已经与多家区域性发展银行、中国政策性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和互补的合作关系。目前,渣打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中东等地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而“一带一路”项目也面临着一些金融风险和国别风险。如何有效管理这些风险,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张晓蕾建议,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时应与政策性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多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这些机构的产品、服务和专长,管理相关的财务风险;在实施项目时要在当地找到可靠的实体合作者,包括多边组织和一些国际商业银行。这些机构对当地的法律、文化、监管和政治环境等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当地市场的各类风险。

实际上,渣打银行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858年,而在之后的近160年里,渣打在中国的业务从未间断。目前,渣打在中国的网点已经覆盖沿海和内陆近30个城市,数量超过100家。渣打中国也成为外资商业银行中牌照最全的银行之一。

张晓蕾表示,近两年来,伴随着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了新常态。中国是渣打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渣打对中国市场具有长期承诺,也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渣打的经营策略是将业务重心放在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自身具备优势的领域。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一直是渣打中国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在外资银行中,渣打是较早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的银行。据张晓蕾介绍,渣打拥有目前外资银行中最大的中小企业团队,分布于中国主要城市。在部分城市,渣打还开设了中小企业专营支行和客户服务中心,能够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专业服务。张晓蕾说,2017年,渣打银行将更多支持符合国家总体产业布局和支持方向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张晓蕾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希望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带来的新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渣打可以为这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专业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进行流动资金管理和外汇管理等,实实在在地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她透露,渣打近期就已通过为一家从事建筑建材的进口贸易企业在加纳提供远期信用证服务,成功帮助该企业拓展出口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