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不必过度担忧处置风险的风险
2017-05-1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大背景下,谈及近期金融市场集中的乱象治理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担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出席“第十届中部发展金融论坛”时指出,“现在市场上的反应有一些非理性波动,我认为我们不必担忧所谓的处置风险的风险。监管部门现在的态度也比较明确,在未来推进过程当中,应该会把握好这个度。”

连平指出,目前处置金融风险的过程中,我们还是有一系列的问题是需要很好地加以关注的,比如政策叠加以及同步发力所带来的合力效应的问题,现有政策工具的协调问题,宏观审慎政策和微观审慎监管范围问题以及如何客观做出评估的问题。他强调,“中央对金融风险的调控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是监管往往是几个部门同步运行,金融有很大的外部性,关联度比较高,风险传染性很大,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形成合成效力,就是说单个的都是对的,但是合成以后,经济体制的运行有可能不适应。这个合成的效益带来的结果是好是坏,是重是轻,如何来评估,如何来处理,客观评价这些运行的变化,从目前来看,至少还缺乏一个合理的机制。只有评估能够客观合理反映实际运行的情况,后续的政策才更好地把握力度,这样才能把处置风险的风险不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