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市场表现趋弱高低等级分化料将延续
2017-05-19     □记者 杨溢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监管或放缓等因素影响,本周债券市场迎来短暂喘息机会,现券收益率有所回调。而值得注意的是,较之于利率市场的全面回暖,信用债市场的表现耐人寻味。

来自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银行间信用债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高等级中长端收益率略有回落,中低等级收益率继续跳涨,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

显然,监管协调的预期虽给债市带来了一定的正向反馈,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券收益率大反弹叠加小修复的现状依然无法扭转其谨慎偏空的心态。

“现阶段,投资者仍应警惕来自信用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身处严监管的大环境中,今年以来,信用债的需求始终难有起色,而二季度信用产品的到期量会较一季度增加约3000亿元,伴随供需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信用市场的调整压力很可能进一步加剧。”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5月12日,5月信用债的总发行量为1076亿元,约为4月份的1/5,而5月信用债的到期量高,达5160亿元,较4月增加了480亿元。由此分析,5月份信用债净增量转负乃大概率事件。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指出,考虑到目前银行开始进入实质性缩表阶段——压缩同业、委外、理财规模,同时资管产品的赎回压力日渐抬升,在信用债抛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后续信用市场表现难言乐观。

我们也认为,考虑到年内信用债的到期和回售总规模高达3.24万亿元,且各发债主体的再融资风险和财务成本均面临上行压力,尽管信用事件不会系统性爆发,但信用定价分化的格局料将进一步加剧,未来中小、民营、地方重要性低的企业作为每轮融资紧缩最先被挤出的部分,其债券边际利率定价的走升不可避免。

总而言之,在外部融资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后续企业的信用基本面将迎来真正拐点。而伴随市场情绪的趋弱,各机构对信用债补偿溢价的要求料大幅提高。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判断,在未来一个季度内,信用市场的持续紧缩难以逆转,信用利差将进一步重估,信用风险仍在积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