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关注中国工业企业利润
2017-05-19     □东兴期货 张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风险事件清淡,经济数据较为密集。美联储周四将公布5月3日的会议纪要,特朗普风波或波及税改政策和经济增长预期,美联储加息概率骤降。目前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从90%降至64%。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以及各地区制造业PMI初值,国内数据重点关注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5月23日,星期二,德国将公布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和一季度季调后GDP环比终值;美国将公布4月新屋销售数据。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报112.9,高于预期112.4,高于前值112.3;德国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环比初值0.6%,预期0.6%,前值0.4%。景气指数今年持续增长,叠加一季度GDP增长加速,或表明德国经济增长强劲。

美国3月新屋销售较前月上升5.8%,至62.1万户,好于预期58.3万户,前值59.2万户。新屋销售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并跳升至八个月高位,或表明尽管第一季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仍有潜在动能。

5月24日,星期三,欧元区将公布5月制造业PMI初值;德国将公布5月制造业PMI初值;法国将公布5月制造业PMI初值;美国将公布4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 56.7,低于预期56.8,好于前值56.8,录得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4月商业环境向好,或表明第二季度有良好开端。德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58.2,与前值和预期持平,制造业增速处于近6年高位。法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55.1,与前值和预期持平。数据显示,法国4月制造业活动升至6年高点、就业岗位增速加快、商业发展前景积极,短期内经济增长动能或将持续。

美国3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71万,好于预期560万,好于前值548万。成屋销售创新高,或表明后期经济仍有增长潜力。

5月25日,星期四,美国将公布5月3日当周FOMC会议纪要和5月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美联储5月4日凌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公布政策声明,表示对经济前景展望乐观,重申循序渐进的加息。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为64%。美国5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6万,低于预期24.5万,低于前值23.8万,劳动力市场状况向好。

5月26日,星期五,美国将公布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以及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0.7%,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预期增长1%,前值增长2.1%。消费疲软和贸易逆差扩大可能是一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的原因。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增长0.9%,好于预期和前值的0.7%。数据显示,飞机相关订单不再成为提振耐用品订单增长的主因,是美国消费支出增长的利好信号。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97.7,好于预期和前值的97。衡量美国民众对个人财务看法的现况指数为112.7,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消费者信心维持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的高位,进一步向好的薪资增长以及低通胀或表明消费者目前正处在较好的实际收入增长预估状况。

5月27日,星期六,中国将公布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较1至2月回落了3.2个百分点至23.8%,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数据显示,4月官方PMI小幅回落不及预期,叠加PPI涨幅回稳,料工业利润增速小幅回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