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会运动,又要会经营
2017-05-19     □卢羽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低调、高效、有内涵。这三个词,既可以形容张岩,也可以形容他的公司。从这位魔法学院创始人兼CEO身上,我们的的确确看到了冰雪产业未来的曙光。

凭借严密的逻辑、清晰的表达、迅捷的领悟、低调的姿态,张岩多次作客各大媒体讲述他的故事,推广冰雪培训——而培训,被他视为中国冰雪产业弱的主要原因。培训服务的主要目标,是扩大市场。市场规模,也决定着后续的雪场、装备及设备制造等诸多产业链条的发展规模。

IT-广告-酒店-雪场-培训。从他个人的历次转身,就可以看得出这个人的眼界、理性、自信和勇气。这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

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他提供了更复合的视野,让他既不同于普通的投资客,也不同于传统的职业体育人。普通的投资客往往不懂运动、不会运动,自然对体育产业,尤其是冰雪产业这个讲究“动起来”又有一定技术门槛的特殊产业没有太多体会;传统的职业体育人,又容易过度陷入其中——如果跳不出这个圈子,站到更高的角度,那也很难看得更远。

单体-单体加代理-户外综合。从魔法学院的发展思路,就可以清晰感觉得到这个公司的目标和野心:要做雪地里趟坑的头狼。只有成了头狼,参与制定游戏规则,才能有更多资本立于不败之地。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也懂得取舍的人,更是值得欣赏。他并没有冒进,而是选择“用自己的钱花起来更认真”,在必要时机坚决“断”“舍”“离”,知道什么才是必须保留的“必需品”。面对资本的诱惑,他也没有像普通老板一样,采取“融资-扩大”的思路,而是继续冷静地思考:我想要什么,要达到目标还需要什么。

或许,如果要真的在体育产业里混出点名堂,恐怕仅有一种本事傍身那是很单薄的,怎么着也得要既会运动,也会思考,又会经营,这才有戏。

当然,个人定位不同,在目前体育产业爆发的时代,如果只想赚点小钱还是能安乐度日的,自然也没必要那么拼。

可是,当这阵浪潮过去之后呢?

这恐怕也是所有身处所谓“朝阳产业”大海里乘风破浪者需要思索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