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价改方案落地满岁如期推进
能源领域成今年价改重头戏
省级输配电价首轮改革试点将全面完成
2017-05-22     □记者 林远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湖南、江苏、福建、辽宁、河北、内蒙古等省份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落地一年来,各地价改如期稳步推进。根据上述省份明确的价改推进时间表,电价和天然气价格等能源领域的价格机制改革将是今年的重头戏。其中,省级电网输配电价首轮改革试点将全面完成。

根据地方版价改方案,各地今年的价改目标包括: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深化道路客运、民航国内航线旅客票价改革等。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方面,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以及调整电价结构,通过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适当降低脱硫脱硝电价等措施,减轻企业用电负担。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第二批12个省级电网的输配电价已经公布了八个,剩下的四个也即将对外公布。剩余14个第三批改革试点则被要求于今年4月底前上报核价方案,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对输配电价的核定。(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