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印发“十三五”资源 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2017-05-23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为更好地引领资源领域“十三五”科技发展方向,培育和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强化科技进步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近日印发《“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集约利用、安全保障为总体思路,在资源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基础性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一批重大关键装备,构建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节约高效利用资源、保障资源供给安全,为新常态下国家战略的实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立以及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规划》指出,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深地勘探、绿色开发、智能装备、综合协调等为重点,在水土资源综合利用、资源勘查、油气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煤炭资源绿色开发、矿产资源清洁开发、资源循环利用、综合资源区划等方面,集中突破一批基础性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一批重大关键装备,构建资源勘探、开发与综合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平台、工程转化与技术转移平台、工程示范与产业化基地;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逐步形成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资源科技创新体系。

《规划》还明确了各个领域的重点任务。以水资源为例,围绕中央确定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统筹节水与供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常规和非常规水、实体水和虚拟水,实施全链条创新,构建重点区域水安全保障技术解决方案,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