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南宁制造”转型升级
2017-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于大推力火箭的超大直径锻环用坯、时速350km/h的动车组型材、特斯拉和宝马使用的铝合金板材、苹果和华为手机的外壳材料……走进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国内外众多“高大上”客户使用的各种高端铝合金新材料令人应接不暇。

“用5年时间超越了不少企业50年的技术水平,一举登上产业链顶端。”——这是业内人士对南南铝近年来转型升级的评价。在南南铝董事长郑玉林看来,南南铝的转型发展就靠两点——重视人才、研发主导。

南南铝加工的快速发展是南宁以创新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相对而言,工业一直是南宁经济发展的短腿。面对经济新常态,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着力招大引强、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通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南宁制造”实现明显提升和突破。

在这其中,让南宁人颇为自豪的是,南宁实现了“南宁公交南宁造”“南宁地铁南宁造”。

走进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整装待发,这种全铝车身的汽车重量要比一般汽车轻1吨左右。随着南宁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实现了“南宁公交南宁造”,形成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项目同时投产,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项目达产后将成为中国中车辐射西南及东盟地区的重要制造基地。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仁说,公司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南宁地铁南宁造”“广州地铁南宁造”的基础上,争取实现“东盟地铁南宁造”。

南宁市工信委总工程师卢晴介绍,南宁市还搭建园区创新平台,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企业。对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的创新型企业进行政策和资金上的重点扶持,助推企业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产品升级、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等。

南南铝一方面发力高端领域铝合金材料升级,同时通过产品创新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公司推出的全铝标准厂房价格和彩钢差不多,但更耐腐蚀;全铝人行天桥可以做到2小时搭起一座桥,销量增长好几倍;围绕“轻量化”目标转型,大力开发厢挂车、客车、轿车、油罐车等市场。燎旺车灯公司投资2700万元对公司近两年获得的发明专利“通用型投影式近光前照灯、一种新型LED汽车侧转向灯”进行年产26万台成果转化等。

在此基础上,南宁还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大力支持本地智能装备企业南宁宇立和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引进上海明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哈工大智能机器人等企业落户,助力南宁工业智能化升级进程,加速南宁传统制造业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

目前,明匠与南南铝业公司合作的冰箱把手生产线智能升级示范项目已建成运行。富士康科技园聚焦于云端运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生活及网路等领域,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建立大数据平台,打造智能物流云、电子商务云、工业云等产业相关链的发展,并在全流程各阶段逐步实现生产自动化、过程智能化、流程信息化的智能工厂建设。

随着“南宁制造”的强势崛起,工业对南宁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正在恢复。今年一季度,南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创下近三年以来最高,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为45.9%,增加值增速排名广西第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