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2017-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按5A甲级写字楼的国际标准建设、68家企业入驻,其中14家为世界500强企业……地处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东盟国际商务区核心区的华润大厦B座,去年交税5.3亿元,创造了当地楼宇经济的“佳话”。

华润大厦B座是其所在的南宁市青秀区近年来重点发展楼宇经济的一个缩影。三年来,辖区内近百栋商务楼宇中活跃着约10000家企业,税收过亿元的楼宇达10栋,发展20栋超5000万元税收楼宇,培育50栋千万元以上税收楼宇,形成10栋特色楼宇,实现楼宇入驻企业率、企业注册率、税收总量“三个增长”。

土地资源日益稀缺是不少城市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作为南宁市的核心区域,青秀区辖区内机关、企业云集,近年来商贸流通频繁,城区土地价值水涨船高,成为寸土寸金之地。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集约的空间如何最大限度汇聚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创造持续的就业与明显的财富效应,也曾一度困扰当地。

经过多方研究,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向空间要效益,向楼宇要经济,成为青秀区发展的破题之举。

2014年,青秀区开启了楼宇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政策扶持,服务提升”双管齐下,当地开始重点推进楼宇经济建设,三年来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用于楼宇改造、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外,并设立了首个经济工作站、建设了青秀区楼宇经济信息网,运用“互联网+”思维满足楼宇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经济新常态下,不少地方增长乏力,而青秀区经济快速发展,竞争力大幅跃升。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中,地处后发展地区的南宁青秀区成功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百”强区,并于同年获评“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十大潜力城区”。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近年青秀区发力楼宇经济密切相关,辖区以民族大道沿线商圈为核心,辐射凤岭南北片区的楼宇经济群,呈现商务楼宇“分布日益集中、规模日趋扩大、财政贡献率不断提高”三大特征。

目前,青秀区近万家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达到17家、42家中国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或办事机构。

青秀区区长李建华表示,楼宇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重点楼宇的财税贡献从2014年的19.07亿元提高到2016年底的30.6亿元,财富效应日益凸显,青秀区被授予“2016中国楼宇经济研究实践基地”。

尽管楼宇经济连年增长,前有东部发达城市,后起之秀接连不断,土地资源日益稀缺,青秀区同样面临发展“拐点”。能否顺利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当地楼宇经济长足发展面临的考验。楼宇经济“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青秀区该如何转型、布局破题?

青秀区党委书记王永超说,借鉴先进经验,围绕效益,抓服务、抓投入,抓企业,抓科学管理,是楼宇经济加快升级发展的不二法门。

载体,从“独立”到“融合”;功能,从“智能”到“智慧”;空间,从“独用”到“共享”……一个围绕“2.0时代”的提升行动,正日益成为当地楼宇经济发展的重点。

“2.0时代”对楼宇经济的发展提出全方位的“升级”要求:以往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现在得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原来的注重生产也必须转向注重生产、生活、生态;单一追求经济效益无法长久,必须转向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

此外,狠抓入驻企业率、企业注册率成为青秀区促进楼宇经济提质换挡的重要手段,推进楼宇二次招商、“腾笼换鸟”,打造“跨贸中心”、“双创基地”和楼宇经济集聚区,重点抓好楼宇内强优企业的引进。

王永超表示,为提升楼宇经济发展的档次和格局,青秀区在加强精准服务,粗放管理正逐渐向“管家式”服务转变,营造楼宇经济发展的“生态圈”,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转型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