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塑造有温度的城市
2017-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斑马线前,是飞车抢行而过,还是主动礼让行人?广西南宁市的机动车驾驶员基本上都会选择后者,公交车、出租车等行业车辆主动“礼让斑马线”,潜移默化中私家车主们亦紧随其后。

从迎宾路到金洲路上的水晶城购物,外地游客黄忠华站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外,远处驶来的72路公交车提前减速,停在了离他5米远的地方,另一车道上的私家车也停车不前。司机们挥手示意,驻足等待的几位行人默契地快速通行。这是日前下午18时发生在南宁青秀区金洲路上的一幕。

“我当时愣了3秒钟没敢走,没想到司机们还真等大家通过斑马线才驱车前行。”黄忠华笑着说,文明礼让大家都懂,但很多地方并没有形成统一的风气,“南宁是一座友善有温度的城市。”

记者走访、观察发现,南宁城市主干道及次干道上,斑马线上有无红绿灯,包括行业车辆、社会车辆在内的机动车,看到行人能够主动停车等候,而行人多能结伴快速通行,其中不少人完成通行后还对让行司机微笑地竖起大拇指。

南宁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负责人关丽萍介绍,“礼让斑马线”在南宁蔚然成风,这种文明礼让的风气起于公交车、出租车行业。2012年,南宁市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并于2014年3月起,由公交车和出租车带头示范“文明行车”,“当时全市4千多名公交车驾驶员、近2千名出租车驾驶员,全部签订礼让斑马线承诺书。”

“礼让斑马线”,成为这3年来南宁市道路交通的关键词之一。2015年起,每年9月被定为“礼让斑马线”活动月后,市民过马路感到“越来越放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意识培养,全市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建立了“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的考核通报制度,并将其列入驾驶员经营行为考核范围,行业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了100%,公交车、出租车斑马线前礼让率保持在98%左右。

南宁市第三运输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刘香群介绍,公司完善了考核奖惩和培训机制,对全公司1300多名驾驶员做出明确的规定:营运中行经斑马线,若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将面临扣考核分1分、停车教育学习1天的处理。“每个月,公司还将在例会上重点培训‘礼让斑马线’相关要求,目前司机的意识已由‘要我礼让’转变为‘我要礼让’。”

从只知道概念到习惯性地主动让行,“礼让斑马线”正由小到大,逐渐改变更多人的出行。关丽萍说,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出行的效果,目前南宁正大力倡导“双向礼让”,即行车遇路人时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亦要结伴快速通行,“礼让只有双向理解和支持,才能让交通更畅通文明。”

据南宁市相关部门统计,2012年以来,南宁市民对公交、出租车服务的投诉量逐年持续大幅下降,2015年较2013年同期,市民对公交、出租车行业投诉数量下降近60%,公交、出租车行车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5%和50%。在公交、出租车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私家车加入“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将路权优先于行人。

随着文明礼让风气深入人心,南宁市“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启升级模式,推出“五个礼让”,将原有单一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拓展到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五个方面,进一步积淀南宁礼让文化。

自2009年南宁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基因日益渗入融入城市血脉,除“礼让斑马线”外,拾金不昧、公交让座、顺手捡垃圾等文明举动随处可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