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体制改革法律制度保障将获突破
政府投资条例今年有望出台
将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多措施提高投资效益
2017-06-01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崔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投融资体制改革将迎来更完善的法律制度保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确定的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今年将要出台政府投资条例。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数万亿规模的政府投资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将随着条例的出台大大提升。具体内容方面,条例将强化全口径的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监督评价,并将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等。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告诉记者,政府投资条例将是一个“软硬结合”的条例。从“软”的方面来看,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将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甚至很多工作可以直接交由市场主体承担,政府主要依法实施监管,并且提高政府投资服务水平;从“硬”的方面来看,将强化全口径的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监督评价。对整个投融资体制改革而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和提高投资效益是大的改革主线,同时要大力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推广运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等新的投融资模式。

据了解,政府投资立法进程已启动超过十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