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通信与视频业务 网易云开拓多场景服务
2017-06-07     □记者 高少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很多年前的QQ、MSN,到后来的Skype,再到今天的微信视频通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在统一通信的路上越走越快。反映到IT市场,云计算企业也开始了将云通信与云视频产品合二为一的进程。

网易云前不久宣布,将现有的通信与视频业务两大主要业务进行升级整合,对网易云信与网易视频云的技术和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并以“E=MC2”为价值导向,以“万维计划”为行动方向,为用户提供多场景、高稳定性、高可用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人们的沟通模式走向即时性和场景化,单纯以文字、语音或视频为媒介的沟通方式,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沟通便捷性和高效性的需求。同时,在各行业加速拥抱互联网的进程中,融合性、一体化的即时通信与视频服务被频繁地运用到多场景化的业务当中;而多业务、多平台造成企业的数据分散,管理难度加大,实现云化部署、提升协调运作效率变得日益重要。

在此趋势下,整合性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需求日益旺盛,正形成新的市场。网易云副总经理阮良表示,“整合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将是新的市场机会。”

事实上,在很多领域,即时通信与视频越来越频繁地以整合的形式被运用到业务当中,甚至孵化出新的业务模式。通信与视频逐渐走向融合,已成为业务模式中不可或缺的板块。 例如,在招聘、教育等行业,融合性、一体化的通信与视频技术被运用到远程招聘、实时课堂等场景中,甚至基于通信与视频的特色化业务模块已蔚然成风。

正是在市场的推动,网易云信和视频云进行了战略性整合,形成了网易云通信与视频业务,以便集中技术、资源和服务优势满足市场上对场景化通信与视频云服务的需求。

网易云通信与视频业务整合之后,将为用户带来1+1>2的效应。例如,一个在线教育的典型场景不仅需要师生之间的文字或语音通信、视频通信,而且还需要辅助以点评、实时互动以及作业题的现场批改等。

“如果按照之前的模式,云信和视频云作为两个独立业务单元,将仅从通信和视频两个场景去单独理解用户的需求,就很难站在用户的角度构想统一通信下的应用场景。整合升级后的网易云通信与视频将更有针对性的基于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阮良介绍说。

业界认为,融合了通信与视频的统一通信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对于行业来说,接下来需要思考如何把统一通信应用打造成行业流量入口,从而创造出全新的业务与应用场景。

实现业务升级后,网易云通信与视频业务将坚持技术优先的原则,以E=MC2为价值观,为用户打造以多场景、稳定性和高可用为特征的新服务模式。同时,以“万维计划”为行动目标,网易云通信与视频将深耕教育、广电、企业协同、金融、物流、招聘、游戏、安防八大重点行业,联合百家合作伙伴,服务千家典型用户,开拓万类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其他主流云服务商,网易云避开了云计算巨头们争先布局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而是选择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蓝海——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发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客户数量、营收规模来看,在IaaS层,阿里云、腾讯云等几家主流云服务商已占据八成以上市场份额。而在SaaS层,中国市场也很难再成长出另一个Salesforce公司(国际知名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相较而言,PaaS层所拥有的想象空间显然要比SaaS层大很多,完全有可能改变云计算市场的现有格局。另外,随着企业级应用市场的爆发和成熟,企业客户不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开始对细分、跨层、效率、协作、打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PaaS的重要性陡增,市场对PaaS的需求正待井喷。

不过,整合后的网易云入局相对较晚,不得不直面众多“武林高手”的竞争,如何脱颖而出将是一场硬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